羽秋

小谈迪亚波罗和多比欧

○一篇关于迪亚波罗和多比欧的关系和命运的个人向解读文章

○出于私心打个老板多比tag

在试图探讨迪亚波罗和多比欧的关系的时候,不能将他们区分成两个不同的个体来看,他们是一体的,缺一不可。我之前看到过一句话来形容这种关系:如果没有迪亚波罗,我根本不会喜欢多比欧,如果没有多比欧,我也不可能那么喜欢迪亚波罗。

讨论迪亚波罗和多比欧的时候不可避免会提及一个话题——谁主谁副。

第一种猜测。由原著可知,迪亚波罗在母亲的腹中两年才生出来,我的猜测是这里荒木老师想要暗示迪亚波罗和多比欧是共生的,母亲用了两年的时间孕育出了两个不同的灵魂,他们两个并没有主副之分,只是一个表现得更加强势,另一个看起来相对弱。

但是再来看他们的故事。迪亚波罗小的时候,他的养父也就是萨丁尼亚岛的神父形容他当时的性格「懦弱而迟钝但是很大方」,并且他们的关系也很好,而迪亚波罗当时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渔夫。

第二种猜测。迪亚波罗的瞳孔颜色和多比欧是不一样的,前者为绿后者为棕。动漫中有一个细节,迪亚波罗出生的时候是睁着眼睛的,而那是属于多比欧的棕色。此外神父印象中的迪亚波罗似乎更像是多比欧,按照这个思路,迪亚波罗也很有可能是多比欧分化出来的一个人格,他表现出来的迟钝也许是人格正在形成的一个过程。而且多比欧也不是一个唯唯诺诺的人,他生气的时候也会突然变得狂躁,比方说和里苏特打的时候因为觉得事情没有办好而用红王的手臂狂锤地面,神经高度紧张的时候被吓到连迪亚波罗也一样骂,他本质上还是和迪亚波罗一样的。有猜测说可能迪亚波罗是多比欧暴躁的一面的具体化,迪亚波罗就是由他内心的这种想法逐渐诞生的。至于为什么会诞生,也很好理解,多比欧虽然有一个神父养父,但是他的童年并不能称得上是很幸福,当他在内心极度渴望一个人出现来保护他站在他这边的时候,迪亚波罗由此诞生了。将母亲埋在地板下面的是迪亚波罗,放火烧了整个村子来伪装自己死亡的也是迪亚波罗,说明他很可能是由于内心的突然改变才从多比欧变成了迪亚波罗。其实多比欧也不是一个真正弱小的是,迪亚波罗代表着「恶魔」,那他作为恶魔的「二重」,应该也是和迪亚波罗一样才对。他的思想和迪亚波罗是完全同步,也就是说迪亚波罗认为正确的事情,多比欧绝对会认同并且理解。他们不知不觉间就完成了整体的统一。

此外,迪亚波罗知道多比欧是他自己,而多比欧并不知道。迪亚波罗可能选择什么时候出现,而多比欧控制不了,一般情况下他还是以多比欧的身份出现的。迪亚波罗可以使用绯红之王完整的能力,而多比欧只能使用绯红之王手臂的力量和墓志铭的预知能力。迪亚波罗非常清楚自己就是多比欧,所以他对多比欧的态度「哦,多比欧,我可爱的多比欧」是他自恋的表现。迪亚波罗此人天性冷漠自私,但既然是自私自利的人,那么他对多比欧自然是百分之一的好,甚至可以说是爱。因为当一个人极端自恋的时候,他谁也不爱,只爱他自己,换成迪亚波罗和多比欧不就是「我不爱任何人,但是我愿意毫无保留的爱自己」吗?

话题说回主副问题,还有一种猜测就是迪亚波罗才是主人格。年轻时候与特里休的母亲相恋的应当是迪亚波罗,因为只有他清楚的记得那段往事,而多比欧还是个少年。迪亚波罗在某些方面是一个内心非常脆弱,从他不想让任何人知道他的真面目可以看出他其实是在恐惧。所以多比欧很可能是迪亚波罗为了逃避过去而制造出来的一个人格。看上去迪亚波罗是在保护多比欧免受威胁,但是从心理的角度来说保护者是多比欧,他的出现让迪亚波罗从名为「过去」的牢笼中解放了出来。

所以关于主副有三个可能性。两者共生、多比欧主迪亚波罗副和迪亚波罗主多比欧副都有可能,就看个人怎么认为。而无论谁主谁副,还是他们共生,都一样,他们都是一个完整的整体。

关于热情组织的建立。最初我猜测热情建立之初可能就是迪亚波罗和多比欧合力建成的,代替迪亚波罗和亲信接触的也应该是多比欧。但有一个疑惑,就在于多比欧的心理年龄还只是一个少年,没有过去的记忆,所以最有可能的就是迪亚波罗先通过在埃及贩卖虫箭获得财产,再使用这一大笔资金建立热情组织,后来多比欧开始成为老板代理,代替迪亚波罗和亲信接触。

迪亚波罗和多比欧日常的相处。多比欧日常是乖乖听迪亚波罗话的小秘书没错,平常迪亚波罗要夸就夸「做得好,我可爱的多比欧」。而迪亚波罗在多比欧出任务的时候打扰到他,导致多比欧生气了朝迪亚波罗狂吼的时候,迪亚波罗一点都不生气反而安慰自己的小下属「别生气,多比欧,你做得很棒」。可见他们两人之间关系非常融洽。

迪亚波罗对多比欧的种种信任也可能是出于他对其它一切人和事都不信任,只有多比欧是在他可控范围内眼皮子底下盯着的永远不会背叛他的人,所以迪亚波罗对托比欧予以了百分百的信任。而多比欧则从迪亚波罗身上找到了安全感,也是因为和迪亚波罗关系相当紧密,所以偶尔在老板面前耍耍脾气没关系,一副「大不了你裁了我,拉倒吧我知道你不会」的模样,因为他也感受到了迪亚波罗对他独一无二的信任,也因为这份偏爱而有恃无恐(当然这里也有可能多比欧是想要为迪亚波罗真正做些什么,毕竟迪亚波罗说了「这件事只有你能替我做」,所以突然被打断的时候着急了)。

话题延伸到整个五部。这是一个王者从神坛上跌落,另一个王者将他作为上位的踏脚石接替王位的故事,而迪亚波罗就是被打败的那一个。他不信任亲信,只相信自己,最终留给他的只有庞大而冰冷的王宫里唯一信任的多比欧为他加冕拥他成王,当他从宝座上跌落的时候,已经一无所有了。最开始是他自己选择失去,亲信、亲人到后来被命运彻底左右着失去了唯一在乎的多比欧。为什么说多比欧不是被他主动放弃的呢?从多比欧最后的那段话可知,迪亚波罗临走前对他说「这下不妙,我要到那边去了」,说明他们的分开并不是有意为之,而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进行的。我曾经看到一个观点称荒木老师想要表达的意图在于王者之路伴随着失去,正如乔鲁诺乔巴拿一路上被命运所左右失去了三位友人一样,迪亚波罗与多比欧的分离也是在命运的安排下造成的。热情组织在迪亚波罗手中井井有条的运营着,但是由于他的生意中沾了毒,所以命运安排了另一位王者来接替他的位置,至于那位未来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他,都是未来的事。乔鲁诺乔巴拿和迪亚波罗是支配者,也是命运的棋子,他们被命运之神安排来稳定秩序,他们操控命运,又被命运所操控。如果没有乔鲁诺乔巴拿的出现,或于还会有另一个试图挑战迪亚波罗的人出现,所以一切都是命中注定,这就是荒木老师关于「命运」的探讨。

迪亚波罗和多比欧是一个整体,当他们分开的时候,王位已经残缺不全了,而最终的结局也是多比欧死亡,迪亚波罗「永远无法到达死亡的真实」。

评论(12)

热度(305)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